我自巍然不动
© 一生不晓
Powered by LOFTER

经验之谈

缇宝自卖自夸:

以下只是经验之谈。若觉得对你来说是好的,大可拿去尝试√


首先我们来定义一下小说√


百度百科: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,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环境描写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。


也就是说,其中需要囊括的有四项:


①刻画人物②剧情③环境描写④社会生活(故事背景)


那么请允许我以前两项为主来写这篇经验之谈。


人物塑造


1.避免过多的外貌描写,除非这对剧情有用


2.给予每个人物特征充分有力的理由


举例:他很优秀。


修改后:他的优秀来自对事件全面解析的能力,而不光光是全A的成绩单。


3.适当说明人物背景,前提是对剧情有用


4.尽量选择你能够把握和操控的性格


剧情


1.删除不必要的描写和字句,以保证剧情紧凑(除非你认为描写很重要)


举例:那个清晨阳光灿烂,云彩漂浮,清风温暖。我仰视天空的轨迹,它们如同少女的泪痕熠熠生辉,融化了我对未来所有的期许。而那个我日思夜想的少年正在我面前,仿佛等候,仿佛深情。


(我不是很支持这种特别意境、重视描写的开头……尽管例句是我写的……这种通常会让人搞不清楚重点,如果下面几行不够出彩容易被读者放弃)


修改后:在清晨,我邂逅了我喜欢的少年。←然后就可以开始事件啦!多简洁!【咦


2.对于故事的发展必须有解释(跟人物塑造有些异曲同工)


举例:她虐待动物。


修改后:她由于家庭压力而开始虐待动物,这持续了将近一年左右——直到今天终于被公之于众。


3.将描写的篇幅分配给重点剧情


即所谓的“有详有略”。而控制详略的方式一般是增加描写。


环境描写


省去不必要的描写。


小说的篇幅终究有限,“简洁”会令你保住一些读者的目光。(纯属个人观点)


社会生活


首先得确立一个不会互相冲突的世界观,然后添加角色入内,最后就可以编织剧情啦!


在修整世界观的时候,请想想“我为什么要写?”或者“写这个是出于什么目的?”“我的文章有什么主旨吗?”,这样走偏剧情的可能会降低。


不要写自己不了解的社会。比如你想写一篇在澳大利亚的同人,最好持有确切的资料再动笔(例如地名、地理环境、风土人情)。这种知识无疑是你脱颖而出的利器。


题外话


标点符号:印象加分点之一。使用正确规范整齐的标点符号就好像人的外貌一样……


题目:将剧情缠绕在题目上,这样就会显得很紧凑w!哪怕你是草率定下的,之后发现内容与题目无关,请尽量把题目修改为相称的,或者点点题。哼……反正窝看文都是看最先题目的_(:зゝ∠)_


备注:这玩意儿越少越好!!我最近看了一本书要被备注虐死了!!!一页有三四个备注居然都注在章节末尾!!影响阅读!!逗我玩呢!!


-TBC-


如果有关于写作的问题我必鼎力相助_(:зゝ∠)_可以到我的主页向我提问w


以上纯属个人观点,请别和我撕逼。谢谢。(。



评论
热度(400)